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科研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国际交流 | 校友之家 | 下载专区 
学生工作
 管理制度 
 团学组织 
 学工动态 
 学生风采 
 招生信息 
 就业指导 
 就业信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连云港市民对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认知现状—基于对连云港市民走访调研
2019-08-01 09:55 李冬梅 

摘要:当前中华骨髓库面临库存量短缺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反悔率高以及资金短缺等问题。基于中华骨髓库等相关机构的访谈录及十大代表性城市居民调查资料,献血与捐献造血干细胞具有强关联性,捐献意愿在职业和学历方面表现出明显差异,而认知不足是导致不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主要原因。此外,各城市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实施程度各异,不少城市的激励措施值得推广。对此,江苏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博爱益行,志愿港城”益行车队在科学知识普及和宣传等方面进行社会实践。

关键字:造血干细胞;捐献现状;影响因素

一、问题的提出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而身受血液病病魔折磨的人们却还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关注。临床研究表明,找到合适的骨髓配型能大大降低血液病对人体的危害。据中国红十字会统计,目前国内血液病患者约400万左右。调查表明,我国每年儿童血液病患者新增两万多人,3万多血液病患者因找不到合适的骨髓配型而不幸去世,患上血液病后能得到比较规范治疗的患者仅为十分之一。我国红十字会总会自1992年便开始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及“中华骨髓库”的筹建工作,然而运作至今却收效甚微,原计划五年内招募10万名志愿者,可至今连1万人都没招到。

基于此现状,我们江苏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组建“博爱益行,志愿港城”益行车队,希望号召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用自己的力量向市民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为血液病患者带去一份生的希望。

二、宣传对象与方法

本次宣传的对象是连云港市各社区居民、市民、在校大学生等,在实践开始之前,益行车队在本校两校区内随机采访了若干名同学,询问其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了解,其中男女比例为68:32。据采访发现,绝大部分同学表示听说过但没有具体了解过,只有极小部分人表示从未听过造血干细胞捐献,还有部分同学参与过献血,但是没有接触过捐献造血干细胞。在实践中,实践团面向在校大学生,举办专家知识讲座,邀请连云港市红十字会刘庆主任向学生们以及志愿者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面向市民,在社区设立站点,向市民们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在连云港市15个人群密集的场所分发宣传扇子,邀请市民在宣传横幅上签名等。同时,我们还通过多种网络平台发布宣传照片以及宣传新闻等,使得更多人看到我们的宣传。

三、宣传结果与分析

通过16天的宣传,益行车队共计去往15个人群密集的地点,共发放宣传扇子800把,共收集热心市民签名1050个,活动直接受众约计5000人次,受众年龄层次在14至50岁之间,活动间接受众(网络发布点击量)约计5000人次。整个宣传过程达到了范围广,时间长,受众广三个特点。通过整个宣传过程,我们得出以下分析:

(一)市民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知之甚少,存在抵触心理

据调查,绝大部分市民对于造血干细胞捐献存在极大误解,大部分市民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知之甚少,甚至有市民从未听说过。大部分市民潜意识里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会损害个人身体健康,部分市民听到“献血”等字眼,会产生抵抗情绪,不愿继续往下听,且义务捐献无任何经济回报,纯属自愿,因此市民很难跨出心理上的一步。

(二)志愿者宣传用语还不够专业

通过了解发现,志愿者在宣传过程中,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定位和用语还存在随意性,造成概念上混淆或不确切,有些宣传用语有时难以自圆其说,因而得不到社会公众的认可,影响宣传效果,宣传普及之路道阻且长。

(三)在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可控的问题

在捐献流程中,经常会发生与捐赠人联系中断、捐赠者身体上出现问题,暂时无法参与或终身无法参与,联系人意志不够坚定,联系人家属反对强烈等问题。这些问题会影响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流程,给工作人员以及患者家庭带来困扰。

四、进一步思考

(1)知识的普及需要从基础做起,一靠政府、红十字会等组织机构大力宣传,不定期不定点开展各项知识宣传、普及讲座、培训等;二要各社区、各公司要积极响应,积极向居民、员工等进行普及,并动员和鼓励其积极参与;各学校要将知识普及从青少年、从学生抓起,从小培养青少年参与公益事业的意识。

(2)相比于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不被人们熟知,人们对其存在诸多误解,针对此问题国家可加强宣传力度,拍摄公益广告、招募青年志愿者,利用青年大学生的力量,通过不断宣传,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人们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了解。

(3)在捐献者确认捐献之前,可由专业人员和心理医师向捐献者和其家人进行心理疏导,消除其忧虑;并在成功捐赠后向捐献者及其家人颁发相关证书等。

五、总结

当前中华骨髓车面临库存量短缺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反悔率高以及资金短缺等问题。我们希望更多人知道:在捐献造血干细胞时,需要用密闭式一次性无菌管道系统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血液从一只手臂血管入针通过一次性使用的管道流入血液分离杯,分离出所需要的血液成分,其他血液成分通过另一只手臂输还给捐献者,医院保证采集过程中严格实行无菌操作技术以及专业的医护过程,确保供者安全,因此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人的造血功能。

为了使更多人了解这些,我们组建了“益行车队”,通过自身宣传的力量,提高连云港市民捐赠造血干细胞的意识。增强港城市民对红十字会的了解,同时向港城市民普及国际人道法与红十字运动知识。让更多的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有正确的认识,对国际人道法与红十字会运动知识有更为全面了解,也使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支持这个爱心组织,提高广大市民义务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热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487   邮编:222005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