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科研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国际交流 | 校友之家 | 下载专区 
学生工作
 管理制度 
 团学组织 
 学工动态 
 学生风采 
 招生信息 
 就业指导 
 就业信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大学生创新创业现状调查--基于对以赣榆柳编产品创新创业实践调研
2019-07-31 09:52 吕媛 

摘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自2014年9月夏季达沃斯论坛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李克强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2018年9月18日,国务院下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家政策的颁布为创新创业工作清障搭台,国内创业形式一片大好,各类创业先锋纷纷涌现。

借双创及互联网新兴产业模式东风,江苏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组成“柳编青春,创想未来”社会实践小队,在对赣榆塔山湖柳编产品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柳编产品为主体进行创新创业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对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现状进行调查,发现大学生进行双创虽然具有知识和技术优势,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依然会出现许多问题,在产品取向,市场受众分析等方面把握不准市场脉搏。大学生创业本领还需在实践中多加锤炼。

关键词:国家双创战略 大学生创新创业 互联网+ 非遗文化

  1. 问题的提出

    自国家双创战略提出,广大青年学生参与热情空前高涨。作为有知识,有技术,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将自身所学理论运用到创新创业实践中来,一时间,新型小微企业如雨后春笋纷纷涌现。适逢互联网技术爆炸发展,科技进步促生大批技术型企业,为国家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带来巨大动力。然而据一项不完全统计数字显示,一般创业企业的成功率在三成,而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则是2%―3%。而据教育部2004年的一项报告表明,全国97家比较早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有17%的能实现盈利,能在5年内还能活下去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仅有三成。实际上在校学生与社会实际接触机会不多,创业知识来源面狭小,在创业实践中能否根据自身产品特点准确定位?能否合理利用市场资源?能否制定完善的市场及产品规划?能否准确认知自我,在团队中尽力发挥自身长处?能否正确应对突发事件?能否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使创业越走越远?

    江苏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柳编青春,创想未来”小分队投身创业浪潮,基于前期对赣榆柳编产品进行充分调研,对柳编产品自身独有价值充分挖掘,利用互联网平台创新经营方式,开启创业之行,体验创业艰辛,探寻创业奥秘。

  2. 调查对象与方法

    调查对象:

    “柳编青春,创想未来”小分队创新创业项目。

    调查方法:

    1、实际参与创业全程。小分队从前期基地调研,中期项目立项,后期项目实施及店铺上线按照人员分工开展活动。活动中每天按时召开例会,在实际参与过程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并将问题及解决方案存档便于后期整理学习。

    2、指导老师实时跟进。带领同学立足市场,放远目光,帮助同学理性分析活动利弊。

    3、对每位参与活动同学进行单独采访,分享创业心得,分析活动问题,并形成书面材料。

    4、访问调研基地工作人员。从旁观者的角度,分析项目进展,在柳编产品从业人员的角度,利用自身经验,为小分队分析问题并提出建议。

  3. 调查结果与分析

  4. 可取之处

  5. 利用网络媒体,实时报送进程

    小分队指定同学负责向校内外媒体投送新闻,向外界大范围、强力度、全方位输出活动信息,活动新闻受到新华网、搜狐网、未来网、东方新闻等权威媒体使用转载,并使用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平台进行新闻报送,总点击量达25652人次,单篇点击量最高达6509人次。广泛媒体宣传使得项目关注量显著增加,通过宣传工作为项目开展营造氛围,使得市场更容易接受新产品入市,也使得民众对此次创业项目有更深入了解,将产品形象深植民众心中。

  6. 利用电商平台,降低创业起点

    淘宝网拥有近5亿的注册用户数,每天有超过6000万的固定访客,占国内电子商务交易量80%以上,涵盖C2C、团购、分销等多种电子商务模式,具有投资少、成本低、市场广等优势,且网购已经成为民众的主流消费渠道之一。利用淘宝平台自身的庞大客流量为柳编产品提供基础受众,市场空间大,发展前景十分可观。在校大学生拥有一定的计算机技术,并且对年轻市场持有共鸣。小分队选择淘宝平台,避开创业过程中的资金等问题,更专注与产品及宣传。总而言之,电商平台为大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展示自我,挥洒青春的舞台。

  7. 信息及时沟通,虚心请教前人

    “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向前人请教,总结前人的经验教训是创业过程中的一个好方法。遇到问题向创业指导老师及时请教,用创业理论指导实践;加强与其他创业团队的经验交互,互相分享创业心得,并在实际过程中注意经验总结。大学生创业注重与同道人经验共享,使得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共性错误的出现。

  8. 欠缺之处

  1. 需求把控不当,产品类型单一

    实际宣传中我们注意到,55岁及以上市民对柳编产品兴趣颇浓。但由于小分队队员皆为大学生,产品选择上过于年轻化,对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分析不到位,导致部分顾客找不到适合自己的产品类型,以至顾客流失。我们需加强对市场需求的调研,产品面向全体公众和各大年龄层,加强产品市场弹性。

  2. 理论支撑不足,实践能力欠缺

    小分队成员缺乏系统的创业理论教育,缺乏创业技能,创业素质不高,缺乏实践能力,沟通能力,领导能力及创新思考能力等。须加强理论学习,理论指导实践,在充分的理论支撑下进行正确创业。

  3. 心理素质欠缺,心理准备不足

    创业是有风险的,对创业风险认识不足,处理风险的心理准备和实际能力不足。在初期宣传阶段遭到打击,认识到自身能力不足,经验有限后,心态调整不及时。活动过程中须注意调整队员心态,制定团队激励措施,树立团队创业信心和精神主心骨。

  4. 调查思考

  1. 加强自身素质,锤炼本领修为

    在校学生应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创新创业做好理论铺垫,厚积薄发,学以致用,结合自身优缺点,努力学习,扬长避短。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累积社会经验。在学习过程中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知,紧跟时代步伐,将自已培养成为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加强领导能力,沟通交际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综合发展,将自己培养成为综合素质过硬的人才;注重培养自身心理素质,对创业风险理性认识,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在创业过程中努力做到求真务实,处变不惊,顽强拼搏。

  2. 改革课程设置,加强创业教育

    高校应转换教育理念,正确认识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创业过程中,绝大部分创业者缺乏系统的创新创业理论教育,以致于在创业实践中缺乏理论支撑,面对问题容易显得束手无策。高校应改革课程设置,引进优秀师资,培养优秀人才。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增强创新创业基础设施及科目设置方面的资金投入。通过建立创新创业基地,孵化园,创客中心,多举办创客竞赛,开展创业讲座等形式,为学生营造多方位学习环境。

  3. 校企联合支撑,提供创业平台

    高校与高新企业通达合作,互利共赢。高校为企业提供专业能力过硬的技术型人才,企业为在校学生提供实践基地。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广泛发挥,并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一定资金支持和经验分享交流会,在业内制定公平的行业规则,规范行业竞争,减少行业内对大学生创业团队的冲击。双方共同努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4. 政府政策扶持,营造创业生态

    政府为大学生创业团队制定相关政策,完善监管制度,引导大学生创业团队正确健康发展。政府应努力搭建服务平台,创建集培训、咨询、注册等功能为一体的创新创业专管部门,鼓励更多创业者,吸引更多潜在创客。政府引导社会各界共同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生态,加强社会对创新活动的投入,增强重要产业的国际技术竞争力,提高投入产出的绩效,提高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在产业发展和国家的财富增长占比,共同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5. 总结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创业对建设创新型国家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大学生作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更应该积极参与,积极响应国家双创战略,在创新创业实践中锤炼技能本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完善自身缺点。发挥模范作用,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利用专业技能,提高创新意识,投身创业浪潮,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懈努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487   邮编:222005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