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科研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国际交流 | 校友之家 | 下载专区 
学生工作
 管理制度 
 团学组织 
 学工动态 
 学生风采 
 招生信息 
 就业指导 
 就业信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连云港市社区居民环保习惯及意识现状调查--基于对连云港市40个社区的调研
2019-08-01 09:48 张元墨 

摘要:2018年4月20日,连云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出炉。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主题主线,以及“创建靠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总体要求,连云港将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内聚力量、外塑形象”的抓手和名片。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中,连云港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精准对标创建,紧扣《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内容和要求,全面推进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等“八大环境”建设,全面落实中央文明委和省文明委部署的重点工作。环境保护及增强港城市民环保意识也是连云港创文的一个重要步骤,打造优美环境,认真做好各地方环境洁化、序化、绿化、亮化和美化工作,保持内外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周边环境和谐美观,是大力营造文明氛围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连云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改革环保意识生态环境

一、问题的提出

环保意识是一个人、一个民族,对自己以及人类生活环境的保护、珍爱、改善、建设的主观思想和具体行动。当前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自然资源被过度利用,生态环境日益恶化,造成许多恶果: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空气污染、气候变暖等,已严重威胁到人类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这种现象已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而环保问题也是连云港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必须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使市民更多地关注环保话题,并使更多人加入到环保项目建设中来,也是我们此次活动的根本目的。

因此在进行这项环保活动时,携带着这样一些问题,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增强连云港市民的环保意识?如何使之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改善连云港的环境条件并向社会输送一批思想品质优秀,具有较强的道德意识和健全人格的环保力量,为连云港创建文明城市献出连云港市民的力量?

二、调查对象与方法

本次调查的对象是连云港市40个社区的居民。我们主要是以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但是根据居民的识字水平及年龄层次的不同,有的是以独立自主完成问卷的形式进行,有的则是以志愿者询问调查问卷问题的形式进行。暑期实践的小分队分批走访了社区内的220户人家并总计做了220份调查问卷,其中有自主完成问卷的有120份,志愿者帮助询问完成问卷的有100份;针对填写问卷人的年龄,20岁以下的有22人,占总人数的10%,20-35岁的有43人,占总人数的20%,35-50岁的有54人,占总人数的22%,50-65岁的有67人,占总人数的30%,65岁以上的有34人,占总人数的18%。问卷题目如下:

1、您平时注意环保吗?

A.经常B.偶尔C.从不

2、您经常使用一次性餐具吗?

A.经常B.偶尔C.基本不用

3、您的家庭对生活污水(洗菜水、淘米水、洗脸水等)如何处理?

A.直接倒掉B.重复利用C.有时直接倒掉,有时重复利用

4、您的小区有经常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吗?

A.经常B.偶尔C.基本没有

5、您参加过有关环保方面的活动吗?

A.从来没有B.偶尔参加C.经常参加

6、您对本市(区)文明城市创建的效果满意吗?

A.满意B..比较满意C.不满意

7、您认为环境保护是一件很紧迫的事吗?

A.其实我们的环境还没到非刻意去保护的地步

B.应该先把生活水平提高到一定程度,再谈保护环境

C.确实很紧迫,必须从自己、从现在、从每一个人做起

8、您认为环保工作是谁的事?

A.每一个人B.政府C.环保人员

9、每天从您手中产生出的生活垃圾,您有没有想过这些垃圾将被如何处理?

A.从没想过B.偶尔想过C.恰当处理再利用

其中,调查关于居民环保习惯的题目是第2、3、5、9题;调查关于居民环保意识的题目是第1、4、6、7、8题。

三、调查结果与分析

(一)调查结果

题目

A

B

C

1

80%

20%

0%

2

75%

20%

5%

3

40%

20%

40%

4

70%

30%

0%

5

30%

50%

20%

6

80%

15%

5%

7

10%

30%

60%

8

80%

15%

5%

9

50%

40%

10%

(二)调查分析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港城居民虽存有一些较差的环保习惯但也具有一定的环保意识。

调查关于居民习惯的题目是第2、3、5、9题,在第2题中,我们可看到有75%的居民经常使用一次性餐具,20%的居民偶尔使用一次性餐具,5%的居民基本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第3题的数据显示,40%的家庭对生活污水(洗菜水、淘米水、洗脸水等)的处理方式是直接倒掉,20%是重复利用,40%是有时直接倒掉,有时重复利用的;第5题中,只有20%的居民经常参加过有关环保方面的活动,表现了居民虽具有一定环保意识,但环保习惯仍未真正全方位的养成。第9题中,关于手中产生出的生活垃圾,有没有想过这些垃圾将被如何被处理的问题,50%的居民从没想过,40%的居民偶尔想过,10%的居民恰当处理垃圾后再利用。由此几个题目的数据,我们可以得出连云港居民具有较差的环保习惯。

在调查关于居民环保意识的题目是第1、4、6、7、8题中。第1题中,我们发现有80%的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会注意环保,20%的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偶尔会注意环保,0%的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不会注意环保;第4题的数据显示,70%的小区有经常开展环保宣传活动,这说明社区在环保中也行动了起来,知道培养居民环保意识的重要性;第6题中,80%居民对本市(区)文明城市创建的效果满意,说明港城创文行动颇有一番效果;第7题,6成的居民认为环境保护是一件很紧迫的事,必须从自己、从现在、从每一个人做起;第8题,80%的人认为环保工作是每一个人的事。通过以上数据分析,连云港居民具有一定的环保意识,但仍需加强。

四、调查思考

(一)从居民自身着手,这是改善环保现状的前提条件。

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新风气,增强居民环保意识,关键是要提高全民素质。环保事业是集文化素质与公共道德于一体的事业,是人们对国家集体关注的表现。只有素质上去了,居民的环保意识才会相应地加强。同时,居民还要关心并支持政府的环保工作,留意关于环保的各种宣传,通过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等宣传媒体进一步了解和丰富自身环保知识,牢固自己的环保观念。

(二)加强社区的宣传环保工作。

定期举行大型关于城市社区环境建设的宣传工作,使环保意识深入人心。让宣传进入家家户户,大到老人小到儿童,人人皆知。让人们了解到自己保护环境的重要,从而自觉保护环境。当人们的意识健全时,才会控制自己的行为,这是显而易见的。

(三)加强政府的环保工作。

广泛深入的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各级决策者和广大居民的环保意识。要提高居民对环保重要性的认识,建立新的环境观和价值观,使居民自觉的按照环保要求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使环境保护意识成为一种心理,并转化为一种环境责任,尽力使其实际行动与环保意识配套。

五、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道:“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对于环保,每个市民都应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绿色生态”成为港城的新标签。 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们,更应该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在这里我们真正的锻炼了自己,为以后踏入社会做了更好的铺垫。

时光匆匆,短暂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悄然接近尾声。在这酷暑难耐的夏日,志愿者们奔波于港城的各大社区,走遍城市每一个角落,为居民们耐心讲解着环保知识,让蕴含希望的绿色种子撒向港城的千家万户。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增强了队员们的团队意识,还提高了协作能力,同时也让更多的人意识到环保问题的严峻,居民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环保永远在路上!只有大家携手共同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美丽的碧水蓝天才会在世间长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487   邮编:222005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